1.大學之道는 在明明德하며 在新民하며 在止於至善이니라 知止而后有定이니 定而后能靜하고 靜而后能安하고 安而后能慮하고 慮而后能得이니라 物有本末하고 事有終始하니 知所先後면 則近道矣리라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는 先治其國하고 欲治其國者는 先齊其家하고 欲齊其家者는 先修其身하고 欲修其身者는 先正其心하고 欲正其心者는 先誠其意하고 欲誠其意者는 先致其知하니 致知는 在格物하니라 物格而后知至하고 知至而后意誠하고 意誠而后心正하고 心正而后身修하고 身修而后家齊하고 家齊而后國治하고 國治而后天下平이니라 自天子로 以至於庶人히 壹是皆以修身爲本이니라 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며 其所厚者薄이요 而其所薄者厚는 未之有也니라
1.康誥曰 克明德이라하며 太甲曰 顧諟天之明命이라하며 帝典曰 克明峻德이라하니 皆自明也니라
2.湯之盤銘曰 苟日新이어든 日日新하고 又日新이라하며 康誥曰 作新民이라하며 詩曰 周雖舊邦이나 其命維新이라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無所不用其極이니라
3.詩云 邦畿千里여 惟民所止라하니라 詩云 緡蠻黃鳥여 止于丘隅라하여늘 子曰 於止에 知其所止로소니 可以人而不如鳥乎아하시니라 詩云 穆穆文王이여 於(오)緝熙敬止라하니 爲人君엔 止於仁하시고 爲人臣엔 止於敬하시고 爲人子엔 止於孝하시고 爲人父엔 止於慈하시고 與國人交엔 止於信이러시다 詩云 瞻彼淇澳하댄 菉竹猗猗로다 有斐君子여 如切如磋하며 如琢如磨로다 瑟兮僩兮며 赫兮喧兮니 有斐君子여 終不可諠兮라하니 如切如磋者는 道學也요 如琢如磨者는 自修也요 瑟兮僩兮者는 恂慄也요 赫兮喧兮者는 威儀也요 有斐君子終不可諠兮者는 道盛德至善을 民之不能忘也니라 詩云 於戱라 前王不忘이라하니 君子는 賢其賢而親其親하고 小人은 樂其樂而利其利하나니 此以沒世不忘也니라
4.子曰 聽訟이 吾猶人也나 必也使無訟乎인저하시니 無情者不得盡其辭는 大畏民志니 此謂知本이니라 (此謂知本)
5.此謂知之至也니라
6.所謂誠其意者는 毋自欺也니 如惡惡臭하며 如好好色이 此之謂自謙이니 故로 君子는 必愼其獨也니라 小人閒居에 爲不善하되 無所不至하다가 見君子而后에 厭(암)然揜其不善하고 而著其善하나니 人之視己 如見其肺肝然이니 則何益矣리오 此謂 誠於中이면 形於外라 故로 君子는 必愼其獨也니라 曾子曰 十目所視며 十手所指니 其嚴乎인저 富潤屋이요 德潤身이니 心廣體胖이라 故로 君子는 必誠其意니라
7.所謂修身이 在正其心者는 身(心)有所忿懥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恐懼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好樂(요)면 則不得其正하며 有所憂患이면 則不得其正이니라 心不在焉이면 視而不見하며 聽而不聞하며 食而不知其味니라. 此謂修身이 在正其心이니라
8.所謂齊其家 在修其身者는 人이 之其所親愛而辟(僻)焉하며 之其所賤惡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畏敬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哀矜而辟焉하며 之其所敖惰而辟焉하나니 故로 好而知其惡하며 惡而知其美者 天下에 鮮矣니라 故로 諺有之하니 曰 人莫知其子之惡하며 莫知其苗之碩이라하니라 此謂身不修면 不可以齊其家니라
9.所謂治國이 必先齊其家者는 其家를 不可敎요 而能敎人者無之하니 故로 君子는 不出家而成敎於國하나니 孝者는 所以事君也요 弟者는 所以事長也요 慈者는 所以使衆也니라 康誥曰 如保赤子라하니 心誠求之면 雖不中이나 不遠矣니 未有學養子而后嫁者也니라 一家仁이면 一國興仁하고 一家讓이면 一國興讓하고 一人貪戾하면 一國作亂하나니 其幾如此하니 此謂一言僨事며 一人定國이니라 堯舜니 帥(솔)天下以仁하신대 而民從之하고 桀紂帥天下以暴한대 而民從之하니 其所令이 反其所好면 而民不從하나니 是故로 君子는 有諸己而後求諸人하며 無諸己而後非諸人하나니 所藏乎身이 不恕요 而能喩諸人者 未之有也니라 故로 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 詩云 桃之夭夭여 其葉蓁蓁이로다 之子于歸여 宜其家人이라하니 宜其家人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云 宜兄宜弟라하니 宜兄宜弟而后에 可以敎國人이니라 詩云 其儀不忒이라 正是四國이라하니 其爲父子兄弟足法而后에 民法之也니라 此謂治國이 在齊其家니라
10. 所謂平天下在治其國者는 上老老而民興孝하며 上長長而民興弟하며 上恤孤而民不倍(背)하나니 是以로 君子有絜矩之道也니라 所惡(오)於上으로 毋以使下하며 所惡於下로 毋以事上하며 所惡於前으로 毋以先後하며 所惡於後로 毋以從前하며 所惡於右로 毋以交於左하며 所惡於左로 毋以交於右가 此之謂絜矩之道니라 詩云 樂只君子여 民之父母라하니 民之所好를 好之하며 民之所惡를 惡之가 此之謂民之父母니라 詩云 節(截)彼南山이여 維石巖巖이로다 赫赫師尹이여 民具(俱)爾瞻이라하니 有國者는 不可以不愼이니 辟則爲天下僇矣니라 詩云 殷之未喪師엔 克配上帝러니라 儀(宜)監于殷이어다 峻命不易(이)라하니 道得衆則得國하고 失衆則失國이니라 是故로 君子는 先愼乎德이니 有德이면 此有人이요 有人이면 此有土여 有土면 此有財요 有財면 此有用이니라 德者는 本也요 財者는 末也니 外本內末이면 爭民施奪이니라 是故로 財聚則民散하고 財散則民聚니라 是故로 言悖而出者는 亦悖而入하고 貨悖而入者는 亦悖而出이니라 康誥曰 惟命은 不于常이라하니 道善則得之하고 不善則失之矣니라 楚書曰 楚國은 無以爲寶요 惟善을 以爲寶라하니라 舅犯曰 亡人은 無以爲寶요 仁親을 以爲寶라하니라 秦誓曰 若有一个臣이 斷斷兮無他技나 其心이 休休焉其如有容焉이라 人之有技를 若己有之하며 人之彦聖을 其心好之하여 不啻若自其口出이면 寔能容之라 以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尙亦有利哉인저 人之有技를 媢疾以惡之하며 人之彦聖을 而違之하여 俾不通이면 寔不能容이라 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이니 亦曰殆哉인저 唯仁人이야 放流之하되 迸諸四夷하여 不與同中國하나니 此謂唯仁人이야 爲能愛人하며 能惡人이니라 見賢而不能擧하며 擧而不能先이 命[慢, 怠]也요 見不善而不能退하며 退而不能遠이 過也니라 好人之所惡하며 惡人之所好를 是謂拂人之性이라 菑(災)必逮夫身이니라 是故로 君子有大道하니 必忠信以得之하고 驕泰以失之니라 生財有大道하니 生之者衆하고 食之者寡하며 爲之者疾하고 用之者舒하면 則財恒足矣리라 仁者는 以財發身하고 不仁者는 以身發財니라 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義者也니 未有好義요 其事不終者也며 未有府庫財非其財者也니라 孟獻子曰 畜(휵)馬乘은 不察於鷄豚하고 伐冰之家는 不畜牛羊하고 百乘之家는 不畜聚斂之臣하나니 與其有聚斂之臣으론 寧有盜臣이라하니 此謂 國은 不以利爲利요 以義爲利也니라 長國家而務財用者는 必自小人矣니 彼(爲善之)小人之使爲國家이라하면 菑害並至라 雖有善者라도 亦無如之何矣리니 此謂 國은 不以利爲利요 以義爲利也니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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